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安全认证

内蒙古持续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时间:2020-10-16 16:30:41    作者:    来源:

  近日,为深入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召开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联合行动推进会。

  会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局负责人汇报了前期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安排、工作开展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行动开展后,各成员单位按照方案有序开展清理整治工作,为全区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开了个好头。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部署,积极行动,5月向全区下发了系统内的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联合行动方案和通知,全面推进落实工作任务,14个盟市全部制定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联合行动方案并下发了通知,全区各盟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专项整治的七个方面工作开展集中清理整治。6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加紧与各部门及相关处室对接,发文广泛征求意见,对整治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和明确。

  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彭万臻对前期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整治工作。保健食品是具有保健功能的特殊食品,涉及到老人和小孩儿等特殊人群的健康利益,是食品安全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主动地按照任务分工开展整治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联合整治的时效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作配合,健全联动机制和会商机制,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严厉打击当前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各种乱象。三要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责任落实。清理整治任务已列入国家、自治区食药安办的年度考核内容,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的7项重点内容,依据各自的监管职能,督促盟市有效开展专项行动,收集举报线索,寻找整治突破口,本着为民服务的态度,让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可感知的成效,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满意消费,真正达到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的目的。

  下一步,为持续推进各盟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和查找存在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将组织对重点地区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联合督查,共建长效机制,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向纵深,努力提升保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徐红伟 王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