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安全标准

十一假期餐饮行业“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时间:2020-10-19 10:58:25    作者:    来源: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珠海市餐饮消费迎来高峰。记者假期走访发现,市民游客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不忘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拒绝“剩宴”等餐桌文明行为深入人心,成为假期文明新风尚。

  10月5日下午,在吉大富华里商圈某烧烤自助餐厅,顾客排队有序拿取食物。市民林先生带着家人来到这里用餐,他带着7岁的孩子来到肉类取餐台前,一边把牛肉夹进盘中,一边叮嘱孩子:“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记者留意到,餐厅的每张桌子上都张贴有“节约光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

  10月6日中午,斗门接霞庄景区游客如织,美丽水乡景色、当地特色美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览观光。在附近一家农家乐,市民卢小姐和家人将没吃完的烤红薯、烤玉米及小半只泥煨鸡装进打包盒。“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家,晚上热一下就可以当晚餐,不会浪费。”记者走访多家食肆餐厅发现,拒绝“剩宴”,提倡打包,已成为市民游客假期用餐新风尚。

  “双节”假期来临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市民和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按量取食、杜绝浪费、拒绝“剩宴”、不讲排场。珠海市各餐饮单位在“双节”假期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以实际行动深化珠海文明城市建设。

  根据顾客人数提醒菜品分量、推出小份餐、主动提供公勺公筷……这是扬名广场某知名餐饮连锁餐厅践行文明餐桌的一系列举措。“服务员在为顾客点餐时,会主动告知顾客餐品有小份装,同时我们也会友善提醒顾客,已点的菜品是否已经满足现场客人的需求。”餐厅门店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引导消费者树立打包观念,餐厅还会提供免费打包餐盒,提醒顾客打包剩菜,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文明餐桌各项工作,各餐饮单位积极响应“重节约、亮承诺”活动,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不断践行“光盘行动”,促进餐桌文明新风尚走进百姓心中,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张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