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安全资讯

唐山市局全力保障高考食品安全

时间:2021-06-10 20:45:47    作者:    来源:

  

  为全面保障高考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前谋划、全面排查,对28家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及考点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全力为广大考生的“龙门一跃”守住食品安全关。

  尽早工作部署,明确责任分工

  为切实保障高考期间全市考生食品安全,制定《关于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年高中考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就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县市区局主动与教育部门对接,了解考点设置和用餐人数等相关情况,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保障领导小组,对人员分工、时间节点、监管保障、工作要求等都做了详细的安排。

  全面排查隐患,规范操作流程 

  高考前,组织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对全市28家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对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培训、餐饮具消毒、食品经营场所卫生、食品贮存及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等进行了检查,及时排查、整改、消除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早解决,为广大考生营造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检查学校食堂42家次,排查隐患47个,整改到位47个。

  强化宣传教育,创新监管模式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媒介,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和预防食品中毒常识宣传,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集中培训和约谈涉考学校食堂主管校长和食堂管理负责人,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前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高考期间考生及教师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全程驻点巡查,实行动态监管

  高考前,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制定了驻点保障工作方案,要求驻点人员提前进驻考场食堂,对菜单进行审查,对安全性进行评估,对各考点食堂使用的肉类、青菜等进行快检;检查食品加工场所卫生情况,检查餐具的清洗消毒情况,检查早、中、晚餐食品留样的落实情况;对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供餐等环节全程监督,确保所加工食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操作。同时,高考期间市县两级将组成检查组对各个考点食堂进行巡查,实地查看考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对驻点保障人员履职情况、食品原料快检情况和食品留样工作进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