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律法规

《关于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的紧急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06 21:28:40    作者:    来源:

  

  2021年8月1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印发《关于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的紧急通知》(川市监发〔2021〕61号),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疫情防控。现将通知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7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就促进网络餐饮健康发展,维护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十条意见。在优化从业环境方面中提出通过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等形式,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

  2021年8月1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7号公告,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倡导外卖无接触式配送。

  《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82号)要求,在重点人群邮递员、快递员中要求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完成邮件快件收发。

  二、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宣传,倡导无接触取餐新时尚,引导公众接受无接触配送方式,逐步在全社会形成无接触取餐的外卖消费新习惯。

  二是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积极投入,铺设无接触取餐柜,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

  三是协调帮助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与场所管理方、物业服务机构、业主委员会协商推广铺设无接触取餐柜。

  四是严格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引导建立无接触取餐柜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日常维保、环境温度、卫生、防盗、清洁消毒等保障措施,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环境。

  五是各部门加强协作,解决无接触取餐柜推广应用中的具体问题,为大范围推行无接触取餐柜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饿了么和美团两大平台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锦江区和青羊区等写字楼及部分医院、学校等场景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