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会议

第三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大赛在长春举办

时间:2021-09-18 17:17:23    作者:    来源:

  9月14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大赛”在长春举办。本届大赛是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市场主体走势深入分析、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等重要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应用水平,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服务宏观决策。 

  本届大赛上,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的队伍竞相争鸣,盛况空前。作为自2019年第一次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大赛,本届大赛突出数据分析成果助力发展战略研判的转化作用,按照数据分析的重点应用领域,分为5个参赛组别,分别是“区域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情况分析”“‘四新’经济等新业态市场主体发展研究”“市场主体活跃度研究”“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分析”“退出企业情况分析”。各个组别的参赛团队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在比赛现场通过精彩的竞演,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现市场主体数据分析的严谨推理过程和成果可应用性,紧扣选题要求,积极回应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前沿性问题,充分使用建模、大数据等量化分析手段,逻辑清晰、结论可靠,力求对党委政府决策有更多参考价值。

 

  经过长达10个多小时的紧张鏖战,最终北京队、广东队、吉林队、四川队、上海队5支参赛队荣获各小组一等奖。同时,大赛评出4个全场特别奖项:黑龙江队荣获最佳方法论应用奖,贵州队荣获最佳解决方案奖,四川队荣获最佳表现奖,吉林队荣获最佳组织奖。 

  

  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具有数据核心价值的品牌,第三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大赛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革新,主要体现在:价值取向方面,强调内容为王,形式服务于内容;选题立意方面,强调迎难而上,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前沿性问题;方法论方面,强调逻辑合理,充分利用跨部门、跨领域相关数据交叉分析。本届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它所带来的推动作用必将在未来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