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在线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会议

江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南昌举行

时间:2024-03-13 09:01:09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3月11日上午,江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季建芳作为主发布人介绍了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有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消保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江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南昌举行

  据了解,江西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心服务消费者,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社会协同共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聚焦公益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二是畅通平台建设,化解消费纠纷;三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社会监督;四是推动社会共治,优化消费环境;五是强化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2023年,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12315平台,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71363件,其中咨询412549件、投诉315293件、举报143521件。全年诉求已办结862016件,诉求办结率达98.93%,涉及消费争议金额为41419.1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1亿元。

  据介绍,2024年江西省消保委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是全面启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3月13日将启动“激发消费活力 乐享美好生活”宣传服务活动,在地铁站、商超卖场、地标建筑、本地生活服务类APP开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公益宣传,并在全省各地举办“3·15”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全省巡回消费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年主题影响力。

  二是充分发挥特色伴手礼促消费作用。应用好、宣传好首届江西特色伴手礼测评活动,持续提升江西特色产品的公众知晓率和品牌影响力,推动更优供给满足消费需求,不断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三是联动开展“3·15金秋购物节”公益活动。以“诚信好、质量好、性价比好、购物体验好、售后服务好、投诉处理好”为特色,倡导经营者推出高于平时、让消费者有明显获得感的举措,积极营造放心暖心消费环境。

  四是围绕侵权行为开展社会监督。围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从行政监管、媒体监督、社会共治等角度开展研究,以揭露批判、消费辟谣、点评提示等方式警示经营者消除不良行为,为破解消费领域乱象、“激发消费活力”提出高质量的监管建议和解决方案。

  五是组织开展消费调查体察。重点关注消费薄弱环节以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围绕“霸王条款”、住宅物业服务、预付式消费、平台交易行为等开展消费调查体察。

  六是创新方式激发赣鄱消费活力。推动消保委(消协)组织投诉与咨询系统优化升级,提升投诉处理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从老年用品、儿童用品中选题开展比较试验;综合运用投诉信息公示、体察、约谈、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手段,不断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

  七是完善江西消费维权共治格局。继续推进消费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持续发展投诉和解联络单位;进一步加强与省消保委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积极参与立法立标,代表消费者建言发声;努力建设消费维权“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开创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